close

undefined

The persistence of grief and the hope of redemption are themes as timeless as dramaturgy itself, but rarely do they summon forth the kind of extraordinary swirl of love, anger, tenderness and brittle humor that is Manchester by the Sea.

<<Justin Chang, Variety>>

  還記得2016年的寒假我前往瑞士,那是我第一次去歐洲,第一次體驗冰冷的雪白世界,還記得有天我們來到了Luzern,在爬完著名的鐵力士山後,我們搭著一艘郵輪,開啟了一趟環湖之旅,不甘心待在溫暖的船艙內,於是我穿著我的防風外套,走出船艙欣賞著美麗的冰河,風冰冷的襲上我身頭,當時的我彷彿就在Claudia Marie上,隨著LeePatrick一起進到他們的故事當中。

 

  故事一開始的場景就發生在一艘美麗的遊艇上,Lee和他的哥哥跟他的姪子開心的享受一切的美好,一起釣魚、一起生活,然而一次的意外,Lee的人生從此巨變;幾年後,哥哥因病過世,他被迫回到傷心地,協助他的姪子處理後事。

undefined

(Lee由Casey Affleck飾演,他的姪子Patrick則由Lucas Hedges飾演,兩位在片中均展現精湛演技。)

  海邊的曼徹斯特深刻了描繪了兩位主角在經歷家人過世後的情感轉變,Lee因為自己的疏忽,使他的三個小孩葬身火海,妻子離他而去,脾氣變得火爆,始終無法原諒自己犯下的過錯;他變得不擅長與人溝通,失去了以往該有的熱情,透過不斷的工作來壓抑他的情緒;而他的姪子從小跟父親互相依賴,在頓時失去父親後,只能透過各式各樣的學校活動來忘記這個傷痛。 電影不斷的穿插著過去跟現在的事件,慢慢的讓觀眾去了解到故事的原委,情感由過去的事件去解釋,醞釀到之後的結局---Lee還是無法擔任他姪子的監護人,生怕意外再度發生,但他深知他是他姪子唯一的依靠,於是,他們再度搭上那艘船,彷彿回到之前的歡樂時光。

 

  人生中有許多的美好,跟親人在一起的美好尤為甜美,我們汲汲營營的追求,卻忘記了親人才是最真誠的依靠,電影中透過許多小小的舉止,去展現角色的情感,日復一日的剷雪、酒後的失意、對冷凍食品的排斥等,透過這些每天都發生在生活中的瑣碎事務,我們深深的體會了他們的無奈與痛心;但即使失去了,仍要努力保握住那些美好的回憶。

undefined

(電影中那艘美麗的遊艇,Claudia Marie。 )

arrow
arrow

    Gre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